吉大张彤/费腾AFM出色粘附/可回收自供电水凝胶离子皮肤
2023-04-24

水凝胶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和可修饰性,是一种很有前途的         电子皮肤材料。报道的水凝胶电子皮肤可以识别刺激信号和输出信号,但输出信号单一和外部电源的要求限制了其进一步应用。本研究         受神经元系统的启发,以         明胶、         水/甘油和离子液体修饰的金属有机框架(MOFs)为基础,制备了         自供电的         类神经元系统水凝胶。优化后的水凝胶具有         优异的附着力(40 kPa)、         拉伸性(0% ~ 100%)、         保水性(0%相对湿度(RH)环境下>92%)、         离子电导率(>10 ~ 3 S m−1)和         稳定性(>30天)。此外,类神经元系统水凝胶对压力(0-10 N)和湿度(0%-75% RH)高度敏感,具有双模态输出,无需外部电源。最后,将优化后的水凝胶离子皮肤应用于人体运动检测、能量收集和低湿传感。本研究为多种应用场景下的自供电离子皮肤提供了初步探索。

图文简介

undefined

a) IL-MOF和b)具有神经元样结构的IL-MOF基水凝胶的制备示意图

a) UiO-66-NH2-COOH和UiO-66-IL-COOH (2θ:5°-50°),b) GGH和ggmh (2θ:5°-10°)的XRD谱图。c) UiO-66-NH2-COOH和UiO-66-IL-COOH的FT-IR图谱(波数:2500-400 cm−1)。d) UiO-66-NH2-COOH, e) UiO-66-IL-COOH, f) GGH和g) GGMH-10的SEM图像。

GGMH-10在a)玻璃,b)聚合物和c)皮肤上的粘附性能照片。d)−20℃储存6小时后GGMH-10的弯曲性能。e)第1天,f)第7天,g)第15天,h)第23天,i)第30天(25℃,≈65% RH) GGMH-10的照片。j)水凝胶的粘附强度。水凝胶在k)环境(25°C,≈65% RH) 25天和l) 0% RH 7天的重量变化。m) GGMH-10在不同拉伸应变(0% ~ 100%)下的电阻变化曲线。

a)水凝胶受压原理图及测试回路(箭头表示离子迁移速率)。b)水凝胶在不同压力(0 ~ 10 N)下的电压响应。c) GGMH-10对不同压力响应的拟合曲线。d) 90s内不同压力下GGMH-10的响应曲线e) 7 N压力下GGMH-10的循环曲线和f) 7 N压力下GGMH-10的响应/恢复时间g)环境(25°C,≈65% RH)下7 N压力下GGMH-10的长期耐久性试验(10天)。

a)含铜衬底的水凝胶基HPG原理图及测试电路。b)不同HPGs的输出电压值(黑色)和基于GGMH-10的HPGs与不同衬底的输出电压值(红色)(≈75% RH)。c)基于GGMH-10的HPG极性测试。d)基于GGMH-10的HPG 120天输出电压。e)基于GGMH-10的HPG在不同相对湿度(0% ~ 75% RH)下的输出电压曲线。f)报告高压高压装置的输出电压与工作湿度的关系。g)基于hpg的GGMHs机理示意图。

a)基于GGH和ggmh的湿度传感器在低湿度(0% ~ 23% RH)时的阻抗值。b)基于GGMH-5的传感器湿度滞回曲线。c)响应与恢复曲线;d)基于GGMH-5的传感器的长期稳定性。

沙漠中不同湿度环境的示意图:a) 0% RH, b) 11% RH, c) 23% RH,LED灯在d) 0% RH、e) 11% RH、f) 23% RH不同湿度环境下的亮度变化。

论文信息

原文链接:https://onlinelibrary.wiley.com/doi/10.1002/adfm.202300239
   

通讯作者:吉林大学 张彤/费腾